過端午又到了收納的季節了

 

棉被如保養得宜,不僅可以延長使用壽命,還可以達到殺菌的效果哦!

準備收納冬被的季節,最好找個晴朗的日子,為收藏前的清潔與保養做準備吧! 



清潔與保養,是收藏冬被的第一步。傳統的天然棉被胎較厚重,適度的陽光曝曬,是最佳的殺菌與保養方式,同時可以一併去除水氣,羊毛被與化纖被也可用同樣的方式達到效果。 


而蠶絲被則需要置於通風良好的陰涼處自然風乾,並避免因強烈的紫外線照射而使蠶絲蛋白變質,以及纖維脆化而縮短使用壽命;另外,近年流行的羽絨被,也是同樣置於通風處陰乾即可,羽絨材質雖可水洗,但洗後之完全乾燥是一大難題,最好還是送乾洗為佳。 

此外,將被子依材質吹風陰乾或在陽光下曝曬 (避開上午11點到下午1點)。收納時也要特別注意,如果是用真空收納袋收納時,要注意棉被是什麼樣的材質,如果是動物性羽絨,像羊毛、蠶絲、羽毛被,記得保留些空間讓被子舒展,避免因為長期的擠壓,導致動物性纖維的彈性降低影響保暖度,最好的方式,是將清潔好之被胎折疊整齊,再放入合適的收納袋或是收納箱中收藏,為保持被胎彈性及延長使用的壽命,收藏時盡量避免過度擠壓,以防變形或降低保暖性。 


打包好的冬被要放入衣櫃中後,約半年的時間不會再使用,因此建議空間的規劃,可利用平時不常取放的頂層空間做收藏,一方面也較不容易受潮。另一種收納方式則是豎起棉被袋置於衣櫃最內部,也是充分利用閒置空間的方式。 



冬被收納的最後一個步驟,是防潮因應的對策,若家中濕氣較重,最好放置一些乾燥劑,以利收藏。置於衣櫃中收藏的被胎,可利用與木板間的空隙,適度塞入捲起的報紙,以提高防潮的效果,或借助除濕劑等用品來加強除濕功能,做好萬全防潮防護措施,可確保再次入冬時可即刻使用溫暖的被胎。


以下各類被胎的清潔與保養方式,供做冬被收藏的參考: 



1.羽絨被-羽絨被一般可用中性洗潔劑或肥皂粉水洗,但如果處理不當也容易折損使用壽命,因此建議3-5年送乾洗一次即可。送洗時最好選擇設備良好的乾洗店,並限石油系處理。平時溼氣較重時可以平鋪在床上,用除溼機除溼即可。定期2星期左右放置於通風處陰乾即可達到乾燥的效果,不要在烈日下曝曬。或在被胎上覆蓋被單再晾曬,晾曬後不要拍鬆。避免以針或尖銳物刺到,以免破壞防絨處理讓羽絨飛出。

 

 

2.羊毛被-不可水洗以免被胎變型,清洗方式需要送乾洗。需適量的曝曬,因此定期的放置於日光下曝曬,以去水氣並達到消毒之效果,及延長壽命。

 

3.蠶絲被-不可水洗,用清水擦拭髒污的部位即可。不可接受日曬,因為蠶絲蛋白會因紫外線影響而變質,使纖維脆化而縮短壽命,如有潮濕的情形,放置於通風良好的陰涼處自然風乾即可。每周將蠶絲被大力抖動,使被胎的內部纖維恢復彈性。並定期放置於通風處吹風乾燥,或用早晨、午後較微弱的陽光曝曬保養,也可以延長使用的壽命。收藏時不要擠壓,以防變型。

 

4.天然棉花-不可以用水洗,直接放置於陽光下曝曬即可。如有黃斑出現表示已滋生細菌或蟲類,最好要丟棄。

5.杜邦棉-可置於洗衣機,用中性洗潔劑或肥皂粉洗滌。用洗衣機的弱轉清洗、脫水,曬乾後拍鬆即可。每周1~2次放置於陽光下曝曬2~3小時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芙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