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柔起床號             朱台翔 聯合報

  打從兒子上小學開始,我就不曾大聲叫他起床過。
我認為沒有任何人有權力放縱自己、恣意破壞和諧的家庭氣氛。所以,我從不在早上大聲說話、
大聲的叫小孩,發出令人不愉快的聲音。

  早上,如果要叫兒子起床,我不會說:「起來了!」更不會說:「太陽都曬到屁股了!」
通常,我會鑽到兒子的被窩裡,有時候摳摳他的背,有時候親親他的臉頰,有時候唱很奇怪的歌,
有時候猜拳──他贏了,就不必起床。不但效果好、花的時間不多,同時,也是我們倆珍惜的親子
時間。

有一天,一覺醒來,已經八點鐘!我趕緊跟他說:「對不起,我睡過頭了。」
沒想到,他咻的一下,就跳起來,不到兩分鐘就出門了。 他既沒有生氣、跳腳也沒有哭鬧,當然更
沒有把責任推到我身上,或者乾脆就說:「太晚了,我不要去學校!」而是直接面對問題。

  又有一回,我叫醒他,跟他說:「我還想再睡一下,你出門的時候叫我。」就在我睡得
迷迷糊糊的時候,聽到他的腳步聲從遠處傳過來。雖然是半睡半醒中,腦袋卻十分清楚,我擔心
他會大聲地叫我,我很想跟他說:「我已經醒了。」 可是,卻說不出口,而在那個瞬間,我也同時
體會到躺著的人其實是很脆弱的。就在我想說,卻發不出聲時,房門口的腳步聲突然變得很小、
很輕,兒子躡手躡腳的走近我床邊,只學了兩聲貓叫「喵!喵!」就走了。

十幾年了,到現在,我都還記得,當時在我眼眶裡打轉的熱,和在我心頭的那一份甜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芙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